科学研究
Nature第5次以“研究亮点”报道彭慧胜课题组智能纤维工作

      312日,Nature Pulled fibres shift colour为题报道了彭慧胜课题组在拉伸变色高分子/碳纳米管复合纤维方面的研究工作,这是近2Nature 5次以“研究亮点”报道该课题组在智能纤维方向的研究成果。
    该项研究工作主要发展了一种可逆拉伸变色的高分子/碳纳米管复合纤维,通过将聚合物微球电沉积在基于取向碳纳米管的弹性导电纤维上,并包覆透明弹性高分子后实现。该复合纤维在不同的拉伸应力作用下显示不同的颜色,包括红色、绿色和蓝色。该拉伸变色行为具有高灵敏度和可逆性,拉伸1000次以后仍保持较好的稳定性。复合纤维经过编织可以用于智能显示和传感。该项研究工作发表在国际化学领域权威期刊《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 2015, 54, 3630上,审稿人认为这项工作“Very Important”和“Highly Important”,并被编辑推荐为封面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