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管理
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 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纪要 (2018年2月27日)

       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于2018年2月27日在复旦大学江湾新校区举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江明院士(复旦大学)、委员童真教授(华南理工大学)、乔金樑教授级高工(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薛奇教授(南京大学)、顾忠伟研究员(四川大学)、施剑林研究员(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杨玉良院士(复旦大学)出席了本次会议;薛群基院士(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院)、吴奇院士(香港中文大学)、张希院士(清华大学)、江雷院士(中科院化学所)、安立佳院士(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赵东元院士(复旦大学)因事请假,其中3位临时有事不能出席。出席会议的还有复旦大学科技处基地建设办公室董玲玲,重点实验室主任丁建东、副系主任兼实验室副主任丛培红、实验室副主任吕文琦,高分子科学系党委书记张志芹,系主任汪长春、副系主任彭慧胜、何军坡,系党委副书记王芳、共享仪器平台主任周广荣,实验室部分固定人员列席了会议。

       会议由江明院士主持。主要议程如下:(1) 重点实验室主任丁建东汇报2017年度实验室总体工作情况;(2) 委员们审议2017年度实验室运行情况;(3)参观实验室新楼各课题组及共享仪器平台。江明院士首先对各位委员不辞辛劳、百忙之中赴会表示感谢。

       丁建东主任在2017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中,总结了本年度实验室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以及实验室在日常运行和管理、开放交流、国际交流与合作、共享仪器平台建设、国拨经费使用等各方面的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四个研究方向中的八项年度代表性的工作进展,以及两项年度代表性成果,最后对2018年度的工作进行了规划展望。

       与会的学术委员会成员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2017年度取得的成绩,认为实验室的总体运行情况和发展趋势良好,尤其是在承担项目方面和人才培养方面比较突出。同时,实验室经过几年的建设以及通过搬迁条件得到很大改善,硬件设备已经很好。另外,委员们还对实验室存在的不足以及今后的发展等提出了建议和指导性意见,汇总如下:

一、关于实验室的引领作用:一方面,我们重点实验室要很好地维持本实验室的特色,在“纯”高分子研究中做出亮点工作;另一方面,在学科交叉之处,要充分体现高分子在其中的真正贡献。

二、关于人才引进:这几年,实验室在引进优秀年轻人才以及为他们创造良好环境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这方面望能着眼于未来,充分考虑学科布局,在引进高端人才方面有所突破。

三、关于评估:这几年评估的标准一直有所变化,需要关注。希望梳理一些本实验室在行业上的贡献,提炼更多的有特色的研究内容。

四、关于实验室文化:崇尚学术、有序竞争、和谐发展。提得好,做得好,继续发扬。新形势下可能还需要适度考虑鼓励成员和学生创业。

       最后,委员们在系和实验室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实验室新楼并重点参观了共享仪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