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管理
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 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纪要 (2015年1月17日)

       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15年1月17日在上海复旦大学举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江明院士(复旦大学)、委员薛群基院士(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希院士(清华大学)、薛奇教授(南京大学)、顾忠伟研究员(四川大学)、童真教授(华南理工大学)、乔金樑教授级高工(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安立佳研究员(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施剑林研究员(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赵东元院士(复旦大学)、杨玉良院士(复旦大学)出席了本次会议;吴奇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江雷院士(中科院化学所)因事请假。本次会议特邀董建华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作为专家参加。出席会议的还有复旦大学金力院士/副校长、复旦大学科技处许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炜正高级实验师、高分子科学系党委书记张志芹副研究员、系主任汪长春教授、系副主任彭慧胜教授和何军坡教授、系副主任兼国重共享仪器平台主任丛培红正高级实验师,以及部分实验室固定人员等列席了会议。会议由江明院士主持。会议的主要议程:(1) 实验室主任丁建东教授汇报2014年度实验室工作;(2) 委员审议2014年实验室运行情况,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建议和指导;(3)实验室部分研究方向青年研究人员汇报工作进展。

       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教授代表依托单位致辞,他对各位委员不辞辛劳、百忙之中赴会表示感谢,并希望学术委员会继续给予实验室工作关心和指导。实验室主任丁建东教授作了2014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简要回顾了参加2014年度化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过程与评估结果,汇报了实验室2014年度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实验室日常运行和管理、开放交流、公共仪器平台、国拨经费使用等一系列工作概况。

       学术委员会成员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2014年度化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取得的显著进步与成绩,2014年实验室总体运行情况良好。同时,对实验室存在的不足,以及今后五年的发展提出建议和指导性意见,主要归纳如下:

一、实验室应当集中培育既定的研究方向,坚持发挥自己的特色。具体包括:列举年度研究成果时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的针对性有待提高;实验室课题等的设置也要更加强调围绕研究方向;建议在即将进行的仪器购置计划中着重考虑下一轮五年的研究工作还缺什么手段,然后有的放矢地编制购置科学仪器设备的计划,结合研究方向进行周密规划,不断完善科研支撑条件;新的PI的人才引进也要考虑不同研究方向的平衡,保持合理的学科生态。

二、人力资源方面有待加强。实验室要吸引和汇聚优秀人才,有创新性的、高素质的优秀人才要多引进;还要吸引国内外著名学府的优秀博士来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等工作;另外,也要考虑如何培养年轻人,不断完善人才队伍、优化实验室研究力量。实验室运行费也要在包括人力资源等方面提高效能。

三、要兼顾解决高分子学科经典问题以及与其它学科相交叉这两个方面。实验室要对学科发展担当更高的责任,要能起到引领学科的作用。特别是要注意四个研究方向之上的共性的高分子和相关学科的重大科学问题。同时也要跳出高分子学科,在更广阔的视野中思考问题,从论文到应用形成一贯性研究,并在此过程中改进高分子教育。

四、要将提前准备下一轮评估和努力练内功相结合。评估过去后,要积极着手考虑为下一轮评估准备,尤其是针对存在的问题予以改进,要针对评估所需要的重要指标进行具有可操作性的提前部署。同时,不能为评估所牵制,要苦练内功,在基础和应用方面再出有亮点的代表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