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香港中文大学吴奇院士访问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和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8-28        浏览次数:332

   中国科学院院士、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吴奇教授日前受邀访问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和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作报告。

作为一位从事基础研究的高分子物理学家,吴奇教授刚刚从香港中文大学因年满65周岁而荣休,并将赴深圳大学开展与食品相关的应用研究。这是吴老师荣休后对香港以外地区的首次出访和首场报告,也是一个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间的一次暑期学术活动,得到了复旦大学的特别批准。2020818日上午,吴老师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化学-高分子楼B2085报告厅为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师生们作题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组装形态?的报告。报告会由重点实验室主任丁建东教授主持。中科院院士杨玉良、高分子系党委书记刘顺厚、系主任彭慧胜、副系主任杨武利和冯嘉春以及部分学术骨干邵正中、陈道勇、聂志鸿、陈国颂等出席报告会,不少研究生提前来到会场等候。

吴老师谈了两亲性嵌段共聚物在选择性溶剂中的自组装,特别介绍了不同溶剂挥发速率所导致的多姿多彩的自组装形态,强调了要注意热力学和动力学行为和所得到的材料聚集态结构和形貌的差异。他还对于何为“基础研究”以及“学术研究”、甚至何为“学术报告”谈了自己的观点。

吴老师风趣的语言和循循善诱的讲授使到场师生深受启发,更感受到在学术研究中利用新材料提出新问题、得出新观点的重要性。他特别对在场的青年学子提出了培养critical thinking的重要性,并建议中文翻译采用“品判性思维”。报告会后,吴老师与杨玉良院士进一步探讨了涉及高分子物理教材和科学研究等问题。当天下午,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丁建东和副主任吕文琦的陪同下,吴老师还赴上海浦东看望了江明院士,两位院士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20200818_100925.jpg

             

             图1. 实验室主任丁建东主持报告会

 

拼接.jpg

 

2. 报告会现场师生们热烈讨论

 

QQ截图2020082821425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