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本实验室聚焦于聚合物分子工程学,通过探索聚合物从分子结构到材料性能的关系,有效设计并获得具有目标性能的高分子,将“分子设计高分子制备与组装不同尺度上的结构调控性能调控(包括与使用环境相互作用的调控加工成型材料应用”构成互为贯通的集成系统,重点解决通用高分子和医用高分子等的高性能化。

目前设置的主要研究方向及其具体研究内容为:

(1)通用高分子的高性能化。持久扎实地开展关键技术突破所需的基础研究,从根本上支持我国高分子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通过调控凝聚态结构,实现高分子的高性能化,对大品种高分子的实际生产提供关键技术指导。

(2)生物医用高分子的设计。从微观的信号响应基团到介观的超分子结构再到宏观结构和力学性能的综合设计。重要的基础研究问题是揭示医用材料与机体相互作用的基本规律。

(3)高分子相关的功能介孔材料。针对国家在能源高效转化和利用、温室气体储藏再资源化的需求,展开有机-无机杂化高分子材料合成及其功能化研究。

(4)高分子多尺度制备科学与技术。发展高分子功能为导向的多尺度结构调控的有效途径,研究在多个尺度上调控材料结构、协同各种相互作用,旨在寻找新材料、发现新功能以及建立新方法。

       前两个方向面向高分子的若干国家需求开展分子工程学研究,第三方向为高分子拓展的前瞻性材料研究,第四方向为聚合物分子工程学的学科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