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1年10月获科技部批准建设,2013年12月通过科技部验收。2014年参加评估,为“良好”类实验室,属于化学学科领域。现任实验室主任为丁建东教授,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江明院士。

实验室铜牌图

       面对我国聚合物和相关领域发展的关键在于聚合物高性能化的现状,实验室以“高分子相关的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导向的基础研究”为主要定位,结合高分子学科发展和学科交叉的需要,围绕聚合物分子工程学,通过探索聚合物从分子结构到材料性能的关系,有效设计并获得具有目标性能的高分子,将“分子设计——高分子制备与组装——不同尺度上的结构调控——性能调控(包括与使用环境相互作用的调控——加工成型——材料应用”构成互为贯通的集成系统,聚焦通用高分子的高性能化、生物医用高分子的设计、高分子相关的功能介孔材料和高分子多尺度制备科学与技术等四个研究方向,重点解决通用高分子和医用高分子等的高性能化。

       实验室作为我国唯一专门从事聚合物分子工程研究的基地,在促进高分子科学与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结合方面具有鲜明的交叉学科特征,在全球亦有特色和重要影响。实验室经过近十年的建设发展,通过对国民经济、国家安全和人民生活健康等系列重要科学问题与核心技术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产生了一系列优秀科研成果,为国家和上海地区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与人才培养作出了积极贡献。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77人,其中研究人员68名,管理人员1名,技术人员8名(含租赁制人员共13名),包括中科院院士4名,科技部重大项目的首席科学家或牵头人10名,长江特聘教授10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5名,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9名等。

       近五年,实验室积极组织、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发表高水平论文、获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奖励等。承担科研项目方面,新立项各类纵向科研项目近200项、总经费3.5亿元、到账总经费3亿余元,包括牵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5项,主持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2项、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2项、重大国际合作2项、重大项目1项,另外还主持有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等;并承担各类横向科研项目百余项,立项总经费过亿元、到账总经费八千余万元。发表论文方面,共发表论文1800余篇,其中SCI论文近1800篇,署名第一完成1200余篇,包括Nature 2篇, Science 1篇, CNS子刊50余篇,其中第一单位33篇。研究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方面,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等。

       实验室共享仪器平台拥有各种大型仪器设备总计55台套,仪器总价值近8400万元,面向校内外共享开放。已建成通用高分子与聚合物表征系统、功能材料结构性能表征系统、高分子材料的加工成型及性能检测系统等具有聚合物分子工程学特色的3大测试系统,包括成分鉴定和分子检测、凝聚态结构及热性能检测、材料微观形态观测、生物大分子和细胞等体外检测、小动物体内材料检测、材料微制备加工、高分子材料加工成型、高分子材料性能检测等8个子平台,是高分子及相关学科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实验室承担各项国家重大、重点、军工等科研任务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