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开放研究课题基金申请指南(2017年修订)

一、设立开放研究课题的目的

       在重点实验室推行开放研究课题,是为了充分利用和发挥良好的科学研究条件和学术氛围,实现重点实验室的开放效益,开辟立足国内培养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渠道。开放研究课题基金主要由国家科技部和复旦大学对本实验室的拨款予以支持。开放研究课题基金用于吸引和资助国内外优秀学者,特别是青年学者来实验室开展聚合物分子工程学的深入研究,促进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的形成和发展,培养造就高层次创新人才,提高学科水平和科研水平。 

二、主要科研方向与近期目标

       主要研究方向:聚合物分子工程学,包括:

  1. 通用高分子的高性能化
           开展持续扎实的关键技术基础研究,从根本上支持我国高分子材料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是,对材料的分子结构及凝聚态性能的理性设计和控制;发展高分子材料的非平衡态结构形成理论。

  2. 生物医用高分子的设计
           揭示医用材料与机体相互作用的基本规律和生物医用材料的设计原理,在细胞与材料相互作用、组织修复材料、药物缓释载体与体外检测、生物大分子等方面开展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

  3. 高分子相关的功能介孔材料
           针对国家在能源高效转化和利用、温室气体储藏再资源化的需求,展开有机-无机杂化高分子材料合成及其功能化研究。核心的基础研究问题是,有机-无机之间的成键和超分子作用规律,探索介孔材料的结构控制规律。

  4. 高分子多尺度制备科学与技术
           发展高分子材料的特定性能、功能为导向的多尺度结构调控的有效途径,研究在多个尺度上调控材料结构、协同各种相互作用。它是聚合物分子工程的学科基础,旨在寻找新材料、发现新功能以及建立新方法。

三、开放课题基金申请对象

       开放研究课题基金重点支持:高分子学科领域符合国际前沿方向的探索课题,国家和地方急需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的探索课题,有利于发展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的课题,富有应用前景的研究课题等。

       课题申请者(及联合申请人)一般应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博士学位的科研人员。申请人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学位,须有同行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科技人员两名推荐。申请人申报的课题须经所在单位同意签章。申请人应保证履行做出的承诺。 

四、开放课题基金申请、审批程序

       每年受理一次开放课题申请,即每年的十月份开始受理下一年度开放课题的申请。申请人须在规定的期限内,提交《复旦大学  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开放研究课题基金申请书》。实验室聘请学术委员会委员或同行专家对每项申请书进行评审并提出评审意见,经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集中评审意见后,批准符合资助条件的开放课题和资助金额。

       开放研究课题一般限一年完成,最长的期限不超过两年。

       实验室在每年十一月份将批准资助的开放研究课题结果通知申请人。 

五、开放课题的成果管理

       对课题完成年限超过一年的,必须在课题进行的中期提交《开放研究课题中期报告》;课题结束后,必须提交《开放研究课题结题报告》。由开放研究课题基金资助完成的各项研究成果(包括论文、专著等)应署名“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olecular Engineering of Polymers(Fudan University)”,且为第一完成单位或并列第一完成单位,相关成果资料应报送本实验室归档。由开放研究课题基金资助完成的各项研究成果符合申请奖励条件的可以按国家有关规定报奖。研究成果的专利申请、成果转让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

       对于按期结题的开放课题项目,研究成果或意义显著,经本人申请、实验室批准,予以滚动资助,追加资助金额,滚动资助延续时间1年或最长不超过2年。


2017年10月